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点赞!高新区经发局荣获省工信系统先进集体

近日,为表彰先进、鼓舞干劲,进一步激励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正式印发文件,表彰一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区经济发展局荣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区经发局在省、市工信部门指导支持下,在区党工委、管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产业为王、企业为王、项目为王”,坚持创新引领,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2021年,全区工业营业收入占全市41%,工业利润占全市50%,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46%,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6.9%。

坚持产业为王,聚焦优势产业培植。坚持实施工业倍增“563”战略,全力壮大医疗器械及医药、电子信息、时尚设计制造、新材料及制品、智能装备五大产业集群。五年来,产业集群集聚度显著提升,达到97%,提高10个百分点,年均增速达到17%;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全国开发区仅4家,全省唯一;电子信息产业园入选国家五星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仅34家;以答辩第一名成绩荣获国家(高技术转化应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全省唯一高技术转化应用示范基地。

坚持企业为王,聚焦企业主体培育。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实施五大工程,加快膨胀发展。2021年,2家企业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占全市100%;4家企业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市40%;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两个,占全市40%;完成升规纳统企业94家,全市第一;威高集团陈学利荣获山东省杰出企业家,光威集团邓向阳荣获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迪尚集团朱立华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坚持项目为王,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鼓励支持骨干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技术改造升级,以更多新项目、好项目的实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4个项目列入省重大、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66个项目列入市重大项目,数量全市第一,投资完成率达到160%,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评议中连续六年蝉联第一。

坚持创新引领,聚焦创新体系建设。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实验检测中心项目已经形成60大项、300小项的检测能力并开始对外服务;威海神舟研究院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信部蓝海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我区注册设立;威高集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被国家发改委纳入191家新序列管理名单,成为首家企业牵头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张磊)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