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2021民生盘点十】口袋公园 装满幸福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这对高新区市民来说已不再是一种奢望。如今,走在大街小巷,一个个新颖别致、功能完善的“口袋公园”随处可见,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打卡地”。



1月12日,冬虽冷,吃完午饭,家住盛和花园的张大爷依然喜欢去小区前面焕然一新的“口袋公园”星辉园逛逛,在蓝白相间的步道上散步,听着孩子们的欢笑声......“幸福得很!公园虽然小,但什么都有,一点儿也不比大公园差。”张大爷满脸笑容地说。自去年该口袋公园建成开园后,他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到了周末也会带孙子来游玩,晚年生活很是享受。

被市民称为“城市会客厅”的口袋公园虽小,却连着民心,装着民生。近些年来,高新区始终坚持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大工程”来实施,充分利用临近街道、靠近居民生活小区的边角地,通过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兼具游憩、观赏、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的城市开放空间,为市民提供就近的绿色活动场所。





据介绍,在实施过程中,口袋公园从设计、建设到维护都力求做到精致,综合运用色叶、开花、闻香等植物,满足市民亲近自然、拥抱自然的需要,合理设置活动广场、运动场地、健身器材、儿童乐园、亭廊座椅、公共厕所等便民服务设施,保证公园可游、可玩、可停、可赏。在方案设计上,注重倾听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心声,做到绿化景观多彩与功能设施多样,切实满足市民多元化需求;在施工建设上,从选材到工艺都精益求精,质量贯穿于每一个环节;在投入使用上,建立常态化管护机制,做好绿化养护、设施维护,营造整洁优美、安全舒适的公园环境。

有一种幸福叫“走出家门就是公园。”到目前为止,在城区,已建成“口袋公园”32个,累计新建、改造提升绿地10万多平方米。一个个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就像绿宝石般镶嵌在城区街巷,成为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在口袋公园里,幸福镜头处处可见:有的在园路上悠闲地散着步,有的在亭廊下开心地聊着天;健身设施上有人在活动筋骨,强身健体,文化场地上有人在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运动场上洋溢着年轻人的活力,秋千架上荡漾着孩子们的笑声......小小“口袋”里,满满幸福感。

口袋公园虽是城市景观的“配角”,但从市民角度来看,却是城市生活的“主角”,备受市民青睐。今年,高新区将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为市民在家门口打造更美丽、更舒适、更惬意的身边景色,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享受到口袋公园建设带来的红利。(徐吉祥)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