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四上”企业再创新高,升规纳统企业数量四区第一

2021年,高新区聚焦“1152”目标任务,围绕不断增加和优化“四上”企业数量、规模与结构,把抓好“四上”企业培育作为促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强化部门联动,创新服务方式,加快各类企业培育周期,全年新增“四上”企业数量创六年新高,达到98家,纳统企业数量四区第一。

“四上”企业的数量、规模和结构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综合实力,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高新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把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为企业办实事”的重要目标任务,履职尽责,信守承诺,创新建立了企业纳统服务工作机制。尤其是在企业纳统办理过程中,克服时间短、材料多、系统卡顿、审批流程长的困难,实现了企业在升规纳统的过程中少跑腿、零跑腿的线上办理,每家企业的纳统工作周期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缩短至0.5个工作日,工作效率比原来提升了6倍,为全市首创。

梯次培育。2021年,区管委出台《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企业梯次培育、引智强企等五大行动,加快各类企业成长增效,加速主导产业延链强链。积极落实《威海市推动“四上”企业纳统奖励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大批小微企业提档升级,实现升规“蝶变”。

精准监测。利用经发、商务和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季度监测,建立“准四上”企业培育库,做到纳入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

宣传发动。各职能部门与统计部门按照不同行业组成四个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工作群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宣传解释升规纳统的政策、意义,持续提升企业对升规纳统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力度。

部门联动。在升规纳统工作中,区经发局主动与区税务局协调沟通,建立企业升规材料的联动审核机制,取得区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原来需要企业自己到税务部门盖章的材料,现在由经发局统计处收集整理后,统一到税务部门审核盖章,实现了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联审联动。这项联动机制的建立,省去了企业在税务部门和统计部门之间跑腿的环节,极大减轻了升规企业的工作负担。

流水作业。升规纳统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包括前期跟企业的宣传沟通、材料准备、材料初审、系统上传、反馈修改、最终确定等多个环节。新增纳统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必须要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名工作人员,实现各个工作环节的无缝衔接,来提升工作效率。例如企业协调组负责企业的宣传发动,材料收集组负责材料的收集整理,材料审核组负责上传前的审核订正,系统上传组负责材料的上传和结果反馈,整个工作行程闭环管理,流水作业。



错峰审核。在工作日工作时间内,由于全省各个地市都需要上传审核企业材料,企业数量达到上万家,系统会变得缓慢甚至卡顿。为了应对系统高峰期卡顿问题,不耽误整体工作进度,系统上传组的工作人员,白天负责电子版材料的汇总整理,形成“一企一档”。晚上利用下班时间,将企业电子版的申报材料上传系统,并进行审核提交。

我区民营经济发达,市场主体众多。下一步,全区还将把培育和扶持企业升规纳统作为客观、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培育和扶持企业成长的工作力度,引导企业走规范化、规模化发展道路,着力打造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王海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