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区管委文件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440C/2021-019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区管委办公室 组配分类 区管委文件
成文日期 2022-01-06 有效性/截止日期: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高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6 09: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区党政办公室 字号:[ ]


2021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区党工委、管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做好省、市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承接,承接省级权力事项47项,市级权力事项50项。一体化推进“一业一证”和企业证照“三联办”改革,编制50个行业服务指南、53个“三联办”事项服务指南、12个“套餐式注销”清单,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821。依托“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在全市率先推出“云见面”业务办理模式,将“异地收件”推升至“跨域即时远程办理”。深化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在威海政务云平台进行综合受理配置,审批效率提升26%。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认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实施清单29项,减少证明材料66项。深化“电子两证”应用,建立61项应用电子身份证和55项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的政务服务事项,发放全市首批电子印章,进一步提升了办事便利度。

持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领“互联网+监管”目录清单476条,编制检查实施清单545条。开展信用联合奖惩,5486户(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倒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创新推行“信用+商业街区”“信用+商圈”,240家经营商户主动立信提升信用管理赋能商业街区(商圈)治理水平。组建“融爱·高新”威海高区爱心商家(企业)联盟,引导医疗、水暖五金、美容美发、特色餐饮等10余个行业60余家爱心商企创新推出400余条信用惠民政策,不断助推信用高区建设。

全面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持续深化“六治一网”模式,政治(党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信治作用全面提升;区综治中心规范化运行,重新规置城乡网格396个,配备专职网格员250名。按照“1+2+N”模式,整合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治理和数字城管平台,打造全新社会治理信息服务平台,采集基础数据30余万条,处置各类网格事项78312件,有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威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大备案审查力度,报备及时率和规范率均100%。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共清理14件,修改2件,废止3件。

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形成2021年管委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4项,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及时公布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全区11名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信访案件等提供法律意见188,办理复议应诉案件10件。

(三)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一是及时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统一刻制执法专用章并编号,交由相应执法部门使用,对外统一以管委名义执法,有效避免了因执法主体不规范导致败诉和被纠错的风险。

二是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新申领执法证件47人,注销证件46件。组织全区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威海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在各执法领域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首违不罚、首违轻罚制度。2021年,一般程序处罚案件法制审核率达100%,未发生违法行政执法行为。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2021年,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协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按时办结率100%,办理结果均在网站公开。

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通过管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依法公开政务信息2000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7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政务新媒体“威海高新区发布”荣获“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领先奖”,高区政务微博粉丝数位居全市同类政务微博第一。

三是全面加强合同管理。完善合同审查机制,突出疫情防控、双招双引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金额的合同审查工作,全年各类合同50余件全部通过法律审核,有效防范了民事法律风险,为行政机关诚信履约提供有效保障。

(五)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在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与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接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警调联动”,9个公安派出所均设立“警民联调工作室”。全区各类调解组织123个,人民调解员381名,全年受理调处矛盾纠纷2430余件,调处成功率超过98%

二是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1年,共发生涉区管委行政诉讼案件3件,无败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3件,被纠错2。涉区直部门、镇(街)行政诉讼9件,无败诉案件,败诉率同比下降100%;行政复议11件,被纠错4件,被纠错率同比下降19.3%行政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依法及时履行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

三是着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和依法处置违法信访行为机制,优化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2021年,来区访213646人次,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积极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超过90%

四是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为群众提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法律援助服务。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控体系,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全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2件,为困难群众减免法律服务费用65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70余万元。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了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定期学法制度,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主题,开展精准普法57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千余人次。在“威海高区政法”微信公众号共发布227条(次),“海风微拂 民法典学习宣传”专栏发布民法典宣传内容40篇,累计阅读量达1.5万。原创普法微视频《小律说法》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发布9期,累计播放量超过1.2万。

二是健全完善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下发《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和考试工作方案》,全区1228名国家工作人员均于12月底前通过“威海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参加法治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高区“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区党工委、管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出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级层面工作责任清单》,压实法治建设各项责任。

(二)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持续强化合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参谋助手作用,未发生违法决策、不当决策的情形。积极开展法治镇街典型培树工作怡园街道探索总结“怡园法治经验”,成为全省法治镇街典型。

(三)不断完善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推行日常考核、专项督查和执法评议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并组织开展年终述法工作。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高区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处理新问题、新矛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创新经验方面,亮点不够突出,特色不够鲜明,对新经验新做法挖掘、提炼、总结不充分,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深化。2022年,高区党工委、管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高区建设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动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满意度。

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进行。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和动态清理机制,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区执法领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全区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好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力争行政诉讼零败诉。深入推进集约化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整合优化调解、复议、裁决等各类资源,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高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