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初村镇:爱与坚守,抚慰民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发挥志愿服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初村镇积极响应、广泛引导志愿者参与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的“五为”志愿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初村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深入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镇村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抒难解困,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

为老:守望相助有温度





“婶子,这些包子您拿着吃,过几天我再给您送。”疫情期间,不少孤寡残障老人独自居家,他们的日常起居成了志愿者们的忧心难题。为保障老人们的正常生活,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认领“管家”身份,为孤寡残障老人送菜送饭。包子、饺子、面条、炖菜......志愿者们主动“串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将一餐餐热饭送到老人家中,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难”问题。同时,为确保辖区核酸检测采样高效进行,各村居志愿者列出“特殊”名单,协助医护率先检测老年人,减少其等待时间。与此同时,针对行动不便老人,志愿者则主动带领医护上门采样,确保做到不漏一人。

为小:贴心服务有力度





“这是咱们村要上网课的孩子,大家照顾一下,让他们插个队先做采样。”为保证居家学生网课质量,确保不耽误课堂进度,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志愿者们主动协助学生与婴幼儿优先检测,并做好群众安抚解释工作,维持检测现场秩序。在物资采购中,初村镇确保学习用品与婴幼儿用品供给,为孩童成长提供坚强保障。

同时,为确保学生学习质量,初村镇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专员年轻力量,主动上门为学生调试网课设备,并为有需要的同学打印作业、讲解课题,为学生正常学习扫除障碍。“我家孩子的作业都是咱们村的志愿者给打印的,没有他们,娃的作业还真是难题。”

为困难群体:跑腿代办有深度





防疫期间,居民看病吃药等特殊需求是重中之重。前双岛村孙大叔由于手术原因,膀胱功能受损,需用导管挂尿袋协助排尿,尿袋容量有限,最多四天就需去医院更换一次。在上门走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了解到孙大叔的难题并立即上报,镇工作人员立马与医院进行了联系并派专车送医生上门,及时将尿袋进行了更换。与此同时,针对辖区内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需每日服药的病患,为保障群众日常用药不断档,志愿者统一收集群众所需药品清单并上报,药品到位后逐户配送,确保有需求的群众能够及时用药。




群众用药难题不止于此。为保障辖区内重度精神障碍患者的正常生活及药品供应,机关干部志愿者戴春晖亲自前往经区医院,一次性为辖区13名患者购买药物并逐户送达。针对有就医需求的患者,戴春辉多方沟通协调,亲自开车带领患者就医,确保其身体健康。



除就医用药难题外,由于疫情原因,辖区内不少养殖户面临饲料短缺、家禽运输等难题,初村镇坚持“特事特办”,对群众反馈的难题,上下一心,多方协调,克服重重困难,解决养殖户饲料及生鸡出栏等难题,化解群众烦心事。

为需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抒难解困有高度




疫情防控期间,为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保持乐观心态,各村居志愿者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为居民转发最新防疫动态和政策,减少“小道消息”“不实言论”对群众造成的心理恐慌。对部分有焦虑情绪的群众,志愿者们则耐心疏导、缓解情绪,引导居民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传递防疫正能量。同时,初村镇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用,对群众反应的问题,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加快办理速度,提升解难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外,由于疫情来势突然,不少货车司机、游客滞留在辖区境内。为安抚旅客情绪,保证其正常生活,初村镇派遣志愿者,为滞留人员提供三餐热饭,并对防疫政策与信息及时告知,确保旅客情绪稳定。

为社会公共需要:基层服务有广度




维持秩序、入户排查、卡口值守、环境消杀、防疫宣传.....3月以来,全镇各村居1000余名志愿者闻令而动,按照责任分工,第一时间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他们是卡口“守关人”,是政策“宣传员”,是秩序“维护者”,也是群众“服务生”,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志愿者们以无私奉献的担当和不畏风险的勇气,践行着志愿服务的初心本色。

与此同时,为提升全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防预能力,提升服务群众便捷度,初村镇建立应急管防系统。为确保人人加入,除发动村居、小区、企业、单位人员主动加入外,初村镇还广泛发动志愿者开展地毯式“扫街敲窗”活动,使游离于村居、小区管辖外人群全员加入,确保突发事件来临时能预防到人、精准施策,以此提升服务群众效率。截至目前,应急管防系统共加入居民44686人次。




此外,为畅通群众诉求反应渠道,确保群众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初村镇充分发挥微信群信息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等优势,在原有的村居、小区居民群基础之上,分类建立无物业小区业主群、餐饮行业群、养殖企业群等各行业微信群聊,并发动志愿者“扫街式”邀请加入,确保实现政令畅通、上下联动。

“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开展,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人力不足难题,推动了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也为全域志愿服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初村镇将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道德氛围,为建设和美初村汇聚强大的志愿力量。(高宁)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