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田和街道]楼有一长,网有一格,田和街道“巷心力”再提升

近年来,田和街道着力在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上下功夫,以网格+楼宇为框架,落实落细1+1+X +N工作思路,以楼长队伍为补充,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巷心力”。以126个网格985名楼长队伍2000余名志愿者织就一张用心用情服务的治理网,以网格为阵地,以楼宇为单元,推动社会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作战疫情防控,小楼长发挥大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古寨东路44号楼的居民都知道有事儿找楼长李英强。每天早上5点前,李英强都会到社区报道。除了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李英强还主动成立一支由16人组成的“扫楼大队”,每天负责在古寨辖区进行人口摸排,谁做了几次核酸,谁是从外地回来的,谁家里有特殊情况,“扫楼大队”都摸得一清二楚。同时,李英强还组织“扫楼大队”承担起为居家的居民们配送生活物资、帮困答疑、跑腿代办等为民服务。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积累的邻里资源,在疫情防控关键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千名楼长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他们利用“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特点,组织订购物资,引导群众理性居家。同时动员负责楼宇居民积极争当志愿者,用勇敢担当构筑起居民的“安全屏障”,履行着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排查员、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的职责。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近千名楼长们成为“疫线”温暖而坚定的防控力量。

服务“热心肠”,尽职尽责“好家长”

谁家水管漏水了,他帮忙联系维修;孤寡老人要帮忙,他便搭把手;楼道脏了,他先扫……在黄家夼社区,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位忙碌的身影,他就是黄家夼社区的楼长姜堂军。自打成为楼长以来,姜堂军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居民需要他都随叫随到。而在金峰塔社区,楼长徐桂莲也正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买送代办服务,贴心地查看楼栋里困难居民的家庭状况,并及时向社区反映。



“既然当了楼长,就要负起这份责任,穿上这个志愿者蓝马甲,就要经得起群众监督。”“我希望一栋楼里,大家都好好的,和和顺顺地过日子。”这是楼长李英强和姜堂军的心声,也是街道985名楼长的共同心声。



如今,在田和的各个社区,像姜堂军、徐桂莲一样的楼长随处可见。他们为更好更快地解决社区生活秩序、环境卫生、居民生活不便等问题跑前跑后,打通了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

掌握群众信息,事无巨细当好“信息员”

洪智社区286号楼3楼有一户常年无人居住。该住户家中水管破裂,导致2楼住户的客厅、卫生间部分装修透水,造成经济损失,2楼住户求助楼长孙贻秋。因前期掌握了整栋楼的人员信息,孙贻秋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3楼住户,并主动为两家调解,最终两家达成统一共识。



近段时间来,洪福庄园居民蔡阳格外忙,“核酸采样点搬迁了,大家注意……”“可以接种疫苗了,时间是……”“明天要做核酸了,请大家注意时间……”无论是政策宣传或是通知公告,蔡阳在看到社区发布通知后,总会第一时间转发到她所负责的楼栋群里,及时通知楼栋住户查收消息,蔡阳的认真负责,获得了楼栋住户们的一致好评。



楼宇是最小的治理单元,也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各社区指导楼长建立各自楼宇微信群,居民信息台账,不定期更新居民信息,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形成“信息更新不过时、政策传达不过时”的快速响应机制,为居民们了解服务信息提供了便捷渠道,更有利于社区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楼有一长家有保障,网有一格格格联通。田和街道将坚持人民至上原则,持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落实落细落优基层服务举措,激发群众自治内生力,建立健全服务机制,推动文明和谐幸福田和建设。(滕佳蕾)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