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走在前 开新局】怡园街道:锤炼担当之勇,探索落实之策,优化统筹之能

“走在前、开新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指引和实践要求,是每个怡园人为之不懈努力的目标任务和使命担当。

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怡园街道聚焦聚力全市最重要、最核心、最要紧的5项工作,提站位、转作风、夯基础、比实干,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转作风,怡园锤炼责任“担当之勇”


周例会是怡园街道打造的一个交流与协调工作的平台。通过常态化工作例会制度,营造晒工作、比担当、讲合作、促感情的工作氛围,将会议变成提高认识的“清醒剂”、推进工作的“发动机”、实现目标的“施工图”。




落实落细“场所码”扫码工作是6月6日周例会的事项之一。经过讨论交流,落实方案当场敲定——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加强引导劝说;探索红黑榜制度定期在各社区商户群通报;成立核验专项督导组加强日常督查……



说问题透彻实在、谋思路高效清晰、定举措务实可行,周例会制度亮出的不仅是工作,还有作风能力。

对怡园而言,“走在前、开新局”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街道工作统筹发展的坐标航向,也是衡量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重要标尺。



以实干作答,用实绩交卷,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为此,怡园街道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将目标任务化为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以作风提升促进工作提速、效能提升。

调优科室构架。为确保工作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街道按照“一盘棋”思想,将科室优化为工作目标任务,将街道原有科室优化为七办五中心,把工作从根本上、根源上干起来、抓上去,夯实加压奋进的基础。

目标责任机制。纵向上,进一步明确班子、科室、社区的职责分工。横向上,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群众满意度等工作职责,分解责任、实化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列前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跟踪问效机制。按照确定的“责任田”,街道班子率先垂范,真分包、真负责、真担当、真作为,坚持“一线工作法”。对重点、难点等工作进行动态监测问效,加强日常全过程管理,打通落实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

统一思想、转变作风,才能破局开路、扬帆远航。正在发生的作风之变,激扬起全处上下对标对表、加压奋进的激情和斗志,营造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良好氛围。


夯基础,怡园探索推进“落实之策”


6月8日,经过岗前培训,56名新入职网格员下沉到街道各社区,充实到网格队伍中,随即展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个人信息采集、矛盾隐患纠纷排查等工作。




“我负责古山社区第三网格,实际户数411户,刚刚熟悉了片区的情况,接下来要进行实地走访,尽快把网格内的社情摸清楚,把网格内的民意兜上来。”新入职网格员李佩介绍说。

高效“行棋”,网格先行。怡园街道按照“1+8+N”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网格队伍,充实网格力量,实现了一格多员、协同互动、合成作战的局面。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评星定级+量化积分+信用等级”综合评价机制,将党员量化积分和信用积分有机融合,细化积分内容,规范考评程序、强化积分运用方式,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红网行动”,强化党建引领选聘1842名单元长、楼栋长,延伸网格管理触角,做实“一哨一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1+8+N”网格力量统合模式,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做实“双报到双考核”,扎实推进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设置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等“10+X”个服务岗位,引导报到党员亮身份,找组织,领项目,切实参与社区治理。

汇聚多元力量,实行社区党组织“领跑制”、物业党建“导师制”,物业公司认领社区党建项目,加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深度,引导社区居民成为干事议事带头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健全服务体系,实行“街道-社区-网格员-志愿者(楼长)”四级联动体系,把工作任务细化为“网格包干”,实施“无缝隙、全覆盖”网格管理,搭建“点面结合,一令到底,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

千线归一“网”,小“格”大作为。通过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交织成严密牢固的治理网络,让部署落得更细、责任压得更实、成效见得更快。


比实干事,怡园优化统筹“兼顾之能”


初心为民办实事,实干奋进开新局。怡园街道将目标定位放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在提高能力上,努力做到服务“零距离”、落实“零延误”。



日前,经过多轮谈判,反复沟通,古寨西路威海一中西侧580多平方米的低矮破旧平房被拆除。这标志着又一处城市“烦恼”得到彻底根除。




几乎同一时间,新一轮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自建房专项整治有条不紊,联合执法“亮剑”违规渔船,“双报到”党员工作走深走实……

怡园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啃“硬骨头”的攻坚姿态,全面开展海岸线整治、老旧小区违建拆除等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



为畅通民意渠道,街道线上按照全市民生服务平台优化模式,成立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进行“一站受理、条块处置”,线下常态化开展网格巡查,每月定期开展“社区开放日”,全面深入了解民生诉求。



为精准服务群众,坚持党建引领,采用“党工委部署—党组织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服务队,打通服务的“最后半米”。

有勇有谋有行动,统筹兼顾不惜力。怡园街道在“走在前、开新局”目标指引下,统筹推进经济运行、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矢志在新征程中有担当、展作为。  (王玲)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