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部门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安全用妆,携手‘童’行”!今年宣传周聚焦“儿童化妆品”

6月16日,高新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宣传周活动以“安全用妆 携手‘童’行”为主题,旨在通过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引导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公众对儿童化妆品安全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启动仪式上,工作人员现场宣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及儿童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发放《化妆品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讲解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识及含义,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线上宣传,提升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化妆品科普宣传知识,讲解化妆品及儿童化妆品相关知识、开展“小金盾”标志科普、如何选择及使用儿童化妆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等主题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一手抓源头监管,提高市场主体规范经营意识。“一对一”指导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法规宣讲;重点开展对商超、超市、母婴用品专卖店等经营者的监督检查,把握“进、销、存”全链条,检查所经营的产品合法性、标签标识、台账建立及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履行情况等,切实把好化妆品上架关。




截至目前,执法人员累计检查各类化妆品经营单位74家次,立案12起,办结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及未经备案的化妆品案件4起,罚没款共计1.43万元,有效保障了区内化妆品市场秩序。

下一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以主题宣传周为契机,持续强化对化妆品、儿童化妆品经营活动的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进一步营造安全用妆,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消除各类隐患和风险,保障广大群众用妆安全。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标注“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也就是说,2023年5月1日后生产或者进口的儿童化妆品必须全部标注“小金盾”。(李林芸 薛璐)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