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时政要闻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走进高新区

7月15日上午,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我市,通过实地察看重点项目,检验我市五年来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成效,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抓项目谋划、促项目落地的浓厚氛围。




本次参与观摩的项目共有6个,其中高新区4个,是我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落实“三个坚决”,壮大“十强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其中,落实“三个坚决”,即: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参与观摩的这批项目投资大、产出多、技术新、效益好,和落实“三个坚决”的发展导向精准吻合,代表新旧动能转换的未来方向。

这批观摩项目中,有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排头兵”。从“挣汗水钱”到为全球“量体裁衣”,迪尚集团提出“冲击200亿”的新目标,打造国内首个纺织服装垂直生态供应链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整体赋能和驱动,将服装设计、面辅料资源、成衣生产到销售的各个节点分散的信息孤岛串联起来,达成端对端的协同合作,实现服装全生命周期的快速反应。这家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不仅成为行业领跑者,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一条新路。



这批观摩项目中,有培育壮大新动能的“生力军”。威高集团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唯一的医疗器械企业,已经在骨科、血液净化、护理、高端输注耗材、输血耗材、预灌封包材等较多领域成为全国第一。看准市场发展趋势,威高正在壮大普瑞新型预灌封项目,加快建设利彤生物疫苗项目,在一站式预灌封给药系统解决方案等方面打破国外垄断。利彤生物疫苗项目完全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同时拥有传统疫苗制备、多肽疫苗和核酸疫苗制备的技术平台项目,成为国内首个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疫苗技术方面突破国际技术壁垒、拥有自主技术的项目。

观摩项目中,也不乏高质量招大引强结出的硕果。一路走来,美国捷普的“威海故事”令大家印象深刻:作为全球三大电子制造服务商之一,美国捷普集团正准备把更多产能集聚到威海,捷普威海公司相关高管曾评价,“威海产业链完整性、集中性首屈一指”。美国捷普还将加快部分其他国家的产能向威海转移,同时计划将机器人、自动驾驶、智能家电等业务整合到威海,将捷普威海打造为捷普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在全球打印机基地,除了国际品牌,还有联想等国内知名品牌,以及威海本土企业恒科精工自主研发生产的打印机,它们共同构成了打印机的“庞大家族”。

新旧动能转换,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新动能优势凸显。今年以来,高新区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丰硕成果。传统产业稳定升级,1-5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5.8%,连续4个月提升幅度超过20个百分点。重点产业增势强劲,1-5月,时尚设计制造、智能制造和新材料及制品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7%、12.5%和8.6%,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新兴动能培育提速,“四新”经济投资快速发展,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幅度为3.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

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这一关键节点,高新区正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强化高质量“双招双引”、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扩需求与优供给协同发力,盯紧榜样找差距,对标先进学方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