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专栏>特别提示

入威返威政策有变!威海疾控最新提醒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身体健康,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落实防控措施1.七日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入威返威后,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七日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入威返威后,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七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入威返威后,3天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做好健康监测。4.来自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地区但七日内发生社会面疫情的地区的入威返威人员,参照中高风险区入威返威人员政策执行。5.来自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入威返威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电话或扫描“自主报备码”等方式进行报备。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区信息。如有涉疫风险的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

二、减少人群聚集,降低传播风险6.提倡减少聚餐聚会,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餐饮单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就餐人员落实现场测温、扫码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允许进入。承办5桌及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7.进入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采购时,即买即走不停留;不从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网购或邮寄物品;不参加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不多人结伴散步,防止交叉感染风险。

三、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8.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遵守咳嗽礼仪等个人卫生习惯;进出公共场所时自觉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9.请到正规市场选购进口冷链食品,购买时主动查看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是否齐全,清洗、加工过程中请戴手套,生熟分开,避免生食。尽量不要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邮购商品。如已邮购,倡导无接触收快递,佩戴一次性手套进行表面消毒处理后使用。收拆国际邮件快件后,请在3至5天内自觉进行1次核酸检测。

四、定期核酸检测,及早发现感染10.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镇街、社区做好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核酸检测工作,每周定期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及早发现感染,及早控制传播。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非重点人群“不定期检测”等规定,避免“公共场所码”显示“灰码”、“黄码”、“红码”影响出行。

五、自觉扫码出入,四色精准筛查11.进入公共场所及住宅小区时,请主动扫描“公共场所码”,扫码时显示红色“禁止通行”标识,人员就地静止,属地负责管控。对7天内无核酸检测阴性记录的人员,扫码时显示黄色“限制通行”标识,严格限制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未按要求完成规定检测次数的国际邮件接收人,扫码时显示灰色“限制通行”标识,限制进入学校、敬老院、福利院和乘坐公交车。12.进入医疗机构时,普通病人请主动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急诊病人按照绿色通道就医,先救治再检测。

六、关注身体状况,做好健康监测13.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味嗅觉丧失等症状,请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主动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

七、尽早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14.凡符合条件且无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员,尤其是60岁以上尚未接种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已接种完两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员,尽快进行加强免疫,提高疫苗保护效果。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