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田和街道]退役军人注入基层治理新活力


退役不褪色,转身再出征。在田和街道的基层治理工作中,从来不会缺少这样一个群体的身影,那就是退役军人。从保家卫国到服务居民,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用心、用情执着奉献的精神。

变身“志愿蓝” 志愿一线再奉献

在田和街道寨西社区,退役军人黄建经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作为志愿者队伍中的热心分子,黄建经总是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创城、走访、志愿服务大集……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而在田和街道,像黄建经这样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脱下“橄榄绿”,换上“蓝马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为社区工作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今年3月,为鼓励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田和街道举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街道及辖区16个社区设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200多位退役军人加入其中,随着志愿服务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慕名加入其中,涌现出张黎光、井士成等优秀志愿者。他们分享从军经历,宣传党的政策,参与温暖救助,成为志愿一线坚定的践行者。

变身“防疫白” 防控一线再请战

“请大家保持距离,戴好口罩,按要求出示核酸检测码……”在田和街道古寨社区核酸检测点,总能看到退役军人李英强的身影,在他的耐心引导下,居民核酸采样工作快速有序。



2022年疫情来袭,田和街道164名退役军人请战出列,成为疫情防控防线中重要的一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们补充到志愿者的队伍中,除了每天的核酸检测任务,还主动承担起帮助社区分配物资,维持秩序现场秩序,给孤寡困急群众送菜送药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为居民筑起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展现出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变身“服务员” 基层服务放光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社区书记,我必须带领我们的党员顶上前。”退役军人朱虹是田和街道华晟社区党委书记。自2008年部队退伍后,她就来到社区工作,不断寻求特色亮点,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在华晟社区担任党总支书记期间,她常带领党务工作者一起走进五类党员家中进行送学慰问、对特殊弱势群体上门送温暖,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



近年来,田和街道有序搭建各种工作平台,让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到基层自治活动中。各社区换届时,提倡优秀退役军人到社区两委任职,目前,田和街道各社区共有8名退役军人担任两委成员。随着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累计有16名退役军人竞聘上岗,在基层服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从日常巡查走访、入户联系群众,到一线化解矛盾、投身疫情防控、参与社会治安,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进网入格”, 担任楼长、单元长。据悉,约有200名退役军人担任楼长,他们以楼宇为阵地,以“服务邻里邻居,联系社区与居民”为任务,认真履行着新的使命。“扛枪打仗咱都不含糊,服务群众更不能马虎!” 黄家夼社区退役军人张宝林笑着说。



田和街道将进一步激发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势作用,推动退役军人深入基层、融入基层,成为网格中的“硬核力量”,基层治理的新动能,进一步增强治理主体多样化和治理效能。(滕佳蕾)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