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田和街道]深耕城市党建“红立方” 奏响基层治理“最强音”

近年来,田和街道聚焦做实做细基层治理,全力打造“红立方”城市党建品牌,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力。

上下联动“一盘棋”,助推“红色领航”

锻造基层党组织“动力主轴”。发挥街道党工委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网格治理”模式,着力构建“1+16+45+N”四级“主心骨”联动体系,即以街道党工委为主轴,16个社区党组织联动,45个网格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23个党小组凝聚的“红色治理矩阵”,延伸城市社区基层党建触角,建立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治理体系,实现了“一网全覆盖,上下一盘棋”,打造5处社区书记工作室,点面结合,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筑牢基层党群服务阵地延伸支点。



配强社区党建“领头雁”。打造基层尖兵队伍,把思想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行好、党性修养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开展基层队伍“全科”服务提质赋能行动,实施社区书记、副书记 “领英计划”,开展“书记沙龙”活动3期,举办新任城市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2期,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带头人队伍。建强街道网格学院,制定完善《田和街道网格学院建设方案》,科学设置导师送学、研讨深学、实景践学、拓展参学等提质模块,引导社区网格队伍迅速成长,着力构建“头雁领航、雏雁成长、群雁齐飞”良好局面。



筑牢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围绕工作创新突破、为民办事服务、支部品牌建设等建立项目台账79个,不断激发党支部创优争先意识,力争创立五星级党支部。通过推行党员分类管理、开展党员大走访、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等途径,社区党员平均参会率达到79%,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增强,实现支部在基层治理中冲在前、唱主角,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载体联手“一条心”,助推“立体服务”

延伸治理根系。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楼长-志愿者”五级治理体系,按照每60户配备“治理楼长”970名,实施“党建点亮网格”工程,设立党群服务驿站80个,全方位满足网格党建、便民服务、协商议事等活动需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社区邻里中心,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精准划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区,全面增强“共享、普惠、服务”等模块属性,实行社区共享计划,设立共享书屋、共享菜园、共享厨房、共享空间等服务项目。



培育社会组织。挖掘链接内外资源,借力孵化培育本土社会组织,构建“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树系式”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站,选聘专业社工站片区分站2家,引入专业社会组织14个,成功培育本土社区社会组织96个,为社区治理注入共治、共建、共享“专业”力量。鼓励社区退役军人、离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等进入社区群团组织,创建“新青年工作坊”“精致人家”“种子萌芽”等活动品牌,培育以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楼长为骨干的自治力量,组建“社区议事团”16个,推进居民自治。



丰富服务形式。推行“动态+定额”精准式服务,广泛收集梳理社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和辖区居民需求,建立动态的微项目、微心愿清单,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的模式,依托社区文化站、民盟和美社区服务站、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等,不定期走进社区开展金融安全、心理健康、安全防范、健康养生、文体艺术、垃圾分类等主题活动200余场,做强社区学习文化、邻里文化、志愿文化。



资源联抓“一股绳”,助推“方寸聚力”

做活共驻共建。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深化党建共建,印发《田和街道关于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双报到”工作方案》,以“动态数据库”的模式,设置为民服务项目,发布认领岗位清单,引导各社区党组织灵活用好志愿参与形式,充分发挥报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各领域党建向全域党建融合、各方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集聚,将民警、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物业公司等80余名等力量充实到网格,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整合辖区资源。对接引导市区两级23家共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基层治理,签订共建协议23份、召开社区共建联席会2轮,认领共建项目23个,实现为居民提供“组团式 专业化”服务,强化基层治理力量。做优社区治理,将“红色物业”建设纳入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制定《田和街道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考核办法》管理规范,运用动态考核抓手,设置物业服务“双色榜”,依托“红色物业”党建联盟,设立“红色议事厅”16个,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研究解决难点问题40余个。



抓实志愿服务。搭建“志愿者+社区”的管理模式,建立党建惠民服务项目16个,社区志愿服务队伍81支,实施岗位认领活动,定期开展矛盾化解、纠纷调处、邻里互助等服务活动100余场。探索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深入挖掘辖区内韵达、中通的快递公司资源,成立“和速·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金蜂送爽”快递行业公益关爱行动,有效激活“红色力量”,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级。(耿超群)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