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区管委文件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440C/2023-0005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区党政办公室 组配分类 区管委文件
成文日期 2023-01-13 有效性/截止日期: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高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5: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区党政办公室 字号:[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区党工委、管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2022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机构职能。强化部门职责界定,建立了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推动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加强监管,优化了职能运行指标体系,有效提升了部门履职尽责水平。推进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和职能,推动属地管理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建立了全面清理长效机制、隐形壁垒发现和处理回应机制,确保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落细。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9.3%,“一次办好”事项占比达100%。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认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实施清单29项,减少证明材料66项。创建“无证明城市”,发布两批次无证明事项1256项。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基础目录133城市社区服务大厅服务事项目录28项和村便民服务代办点服务事项目录21项,全部纳入中心(代办点)集中办理(帮办代办),实现事项办理标准统一规范、服务指南要素准确。动态维护政务服务网镇(街道)、村(居)站点,实现镇村两级84个政务服务线上站点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办事便利度。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做优涉企法律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涉企法律服务窗口,提供涉企法律服务320余人次。开展了服务企业的“百所进千企”活动,为40余家企业开展了法治体检,解决问题390余件。高标准打造了企业孵化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精准式、保姆式、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合法性审核等制度,审查备案管委规范性文件3件,报备及时率和规范率均100%落实了合法性审查与公平竞争审查联动机制,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率达100%。开展涉及安全生产的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废止1安全生产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对各部门提报的3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并在管委网站公布。强化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要求,镇(街道)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6项,不断提高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强化法律顾问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管委法律顾问团换届工作,并增加3名法律顾问,现有法律顾问14名。2022年,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审查、化解信访案件等提供法律意见268件,代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31件,为全区依法行政提供了法治保障。建立公职律师跨部门统筹使用机制,实现了区直部门公职律师全覆盖。

(四)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新申领执法证件7件,注销执法证件5件。组织全区249名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系列典型案例,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制定了《2022年行政执法监督计划》,执法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问题专项监督、行政执法规范化情况专项监督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全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

二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深入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认领上级有关部门“不罚”“轻罚”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在各执法领域全面落实首违不罚、首违轻罚制度,推行提醒式、说理式执法,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提高了企业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完善应急管理制度

一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编制《2022年度专项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科学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成立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配备山地消防车等装备,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是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演练220余场次,加强演练评估、以练促战,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响应、科学处置和高效联动能力。开展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数据库,依法推进普查数据标准化处理等工作。

(六)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以“一站式”吸附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健全完善“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全力建设区、镇(街道)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全年受理调处矛盾纠纷1441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

二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2022年,来区访142350人次,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全面落实“一案一策”“一案一卷”“两见面、双签字”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治重化积和矛盾纠纷排查两项行动,中央交办的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全部上报化解。

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印发了《关于规范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督促各部门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相关工作。2022年,共发生涉区管委行政诉讼案件7件,涉部门行政诉讼案件6件,无败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18件,被纠错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依法及时履行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一是主动接受监督。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2022年,协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按时办结率100%

二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制定了《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2022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表》,健全督查工作管控机制,严格落实督查检查活动报备制度,全年开展实地督查11次,督查结果纳入全区督查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标准化办理机制2022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依法答复率100%组织开展了“阳光透明·公开入威”政府开放日活动13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政务微博“威海高新区发布”荣获“2022年度威海市优秀政务新媒体”奖项。

四是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创新推行“信用+志愿服务”“信用+精准服务”“信用+暖心服务”,全区机关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公开服务承诺,提高了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建立了政府机构失信问题预警台账和调度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机构履约守诺。

五是强化合同管理。完善合同审查机制,优化重大合同办理程序,全年审查各类合同80余件,有效防范了民事法律风险,为行政机关诚信履约提供了保障。

(八)加快建设数字政府

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拓展公共数据共享开放范围,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目前,数据共享率和开放率均达100%。推进“互联网+监管”,汇聚监管数据73223条,录入数据全面、及时、准确,数据覆盖率、及时率等指标均达100%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是执法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法能力和执法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然存在。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新经验新做法挖掘、提炼、总结还不够充分,有待进一步提高和深化。三是法治营商环境还不能完全满足优化经济发展的需求。

这些问题和不足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主观上,个别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客观上,开发区体制机制仍有待进一步优化,在执法主体、执法权限方面还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区党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的重要职责。组织开展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述法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一以贯之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先后2次组织举办了法治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依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高区党工委、管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营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实际出台工作计划,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推进“证照分离”,继续简化压减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持续落实好柔性执法制度,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三)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落实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进行。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备案审查,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聚焦城市建设、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重点执法领域,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五)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与法院、检察院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机制优势,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力争行政复议诉讼零被纠错(败诉)。完善调解协调联动机制,推广“四平四说”调解模式,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威海市委火炬高技术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    

      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113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