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区管委文件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440C/2024-000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区党政办公室 组配分类 区管委文件
成文日期 2024-01-12 有效性/截止日期: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高区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09: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区党政办公室 字号:[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区党工委、管委坚持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落实2023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为主线,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持续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完善职能配置,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深化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镇(街道)队伍建设,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赋予镇(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全面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常态化开展问题核查和清理整顿,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更新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2023年,梳理全区行政许可事项190项、办事指南19条,确保事项清单真实有效。统一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流程标准,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体系,优化“集成办”业务流程,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1.4%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动态调整证明事项清单,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2023年,全区部门联合抽检810户,内部抽检514户,风险等级应用率100%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诉求“四张清单”办理机制,全面推行“驻厂员”制度,配齐配强“宜商服务员”,建立健全问题闭环解决机制,解决企业诉求136件,满意度达98.6%。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涉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文件审查率达100%统筹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开展“百所进千企”“千名律师进企业”等活动,为4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解决问题790余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2023年,迪尚集团有限公司、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田和街道柴峰社区居委会、威海万丰奥威汽轮有限公司先后获批市级第二批第三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立法实践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合法性审核等制度,审核备案管委规范性文件1件、部门规范性文件1件,报备及时率和规范率均100%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清理管委规范性文件12件,保留11件,修改1件;清理部门规范性文件4件,保留3件,宣布失效1

(三)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对3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并在管委网站公布开展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2023年,14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审查、化解信访案件等提供法律意见326件,代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37,建立公职律师跨部门统筹使用机制,实现区直部门公职律师全覆盖。

(四)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妥做好向镇(街道)赋权试点工作,依法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权力事项赋予镇(街道)。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执法力量派驻镇(街道),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改进执法方式,探索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路径。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深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各执法领域全面实行首违不罚、首违轻罚,切实提升企业主体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完善应急管理制度

一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加强应急预案管理,统筹推进总体应急预案和地震、森林防火、自然灾害救助等4个专项应急预案编修工作。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机制,成立森林消防中队,强化森林火灾预警依法有效进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二是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制定全区应急演练计划,明确27项应急演练主办单位和责任分工。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17场次,参与人数3100余人,增强了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出台《应急救援队伍联席机制》《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成立海上搜救、防汛救援等7支社会专业救援队伍,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有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六)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面推行“一案一策”“一案一卷”“两见面、双签字”信访办理模式,扎实开展治重化积攻坚行动,中央联席办交办的17件重复信访事项全部上报化解。2023年,来区访163460人次,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二是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建立府院联动、矛盾纠纷案源汇集机制,加强诉调、警调、访调、裁调对接,全年受理调处矛盾纠纷2640件,调处成功率98%以上。深入开展调解工作“十百千”示范创建,1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老李调解室”获评省级品牌调解室切实把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规范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工作的意见》,督促各部门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相关工作。2023年,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3件,无败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24件,被纠错1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制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严格落实督查检查活动报批报备制度健全“大督查”工作机制,全年开展实地督查30次,督查结果纳入全区督查考核评价体系。

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新申领执法证件12组织全区255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制定《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项监督和案卷评查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组织开展“换位思考·执法体验”活动,最大限度地为市场主体提供健康有序、宽松适度的发展环境2023年,全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达100%。

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2023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依法答复率100%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通过领导干部解读、图文解读、视频解读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8区管委网站荣获中国网站综合影响力领先奖”。开展“阳光透明·公开入威”政府开放日活动17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四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大力推行“信用+志愿服务”“信用+精准服务”“信用+暖心服务”,创建“情·信”党建服务品牌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失信预警和调度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府机构履约守诺。

五是提升合同管理工作质效健全合同审查机制,全年审查各类合同40余件,有效防范民事法律风险,为行政机关诚信履约提供了保障。

(八)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持续拓展政务数据汇聚范围进一步提升数据共享开放水平,数据共享率和开放率均达100%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汇聚监管数据38786条,事项覆盖率、数据及时率等指标均达100%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压得还不够实,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工作成效不够突出。二是执法规范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执法程序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行政审批与行政执法衔接不顺畅的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这些问题和不足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主观上,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客观上,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在执法主体、执法权限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持续强化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区党工委、管委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的重要职责组织开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法及评议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举办了2法治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成效

(三)依法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初村镇入选市级法治镇街候选典型,怡园街道“锦绣”工作法获评省优秀社区工作法、入选市首批枫桥工作法,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高区党工委、管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精致高区·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全面增强统筹推进力度。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好柔性执法制度,着力打造“照单收、高兴办”服务品牌,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新高地”      

(三)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度建设,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抓好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联动机制,确保决策法定程序得到有效执行。

(四)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强行政审批与行政执法有机衔接,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质效。

(五)全面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完善常态化府院联动机制,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推行“四平四说”调解工作法,打造全链条、集成化矛盾纠纷调处体系,进一步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威高字〔2024〕2号: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威高字〔2024〕2号: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