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440C/2024-000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高区党政办公室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成文日期 2024-01-12 有效性/截止日期:
主题分类: 发文字号:
高区怡园街道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09: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高区党政办公室 字号:[ ]


2023年,在区管委的坚强领导下,怡园街道以贯彻落实《威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2023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为主线,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的有关要求,持续巩固全省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成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依法履职建设基础盘在市区的指导下,完成12个新成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场所打造,完成37个社区“两委”选举,将原有的25个老社区优化为37个新社区,厘清职责边界,压实工作职责,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构建起权责统一、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简约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依法执政提升效能。为辖区居民办理425类政务服务事项8.3万余件,办结率100%,大力提升智慧化政务服务水平,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将一次办好目标延伸至零见面”“跑零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完成112名就业困难、“4050”人员社保补贴审核。走访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190人次,发放各类抚恤金、义务兵优待金480余万元,为3897人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做好556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02余万元,发放低保户、孤儿等困难群体的困难帮扶金74余万元。安置145名城镇灵活就业家庭人员、大龄失业人员上岗,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3.依法落实民主决策。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威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科学依法决策提供保障。

(二)依法强化治理能力

1.巩固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运行效果。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优势,运用四平四说调解工作法,边调解边普法,提升调解质效,培育品牌调解室,依托1个镇街层面品牌调解室、5个社区层面品牌调解室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品牌调解室的示范作用。持续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联合入驻物业、执法、城管、妇联和调解委员会、品牌调解室、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构建多元调解平台。深化智慧调解系统应用,实现各类调解案件应录尽录,共录入调解案件342件,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发展。

2.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履行坐班接访、主动约访、每天见面等制度,加强分析研判,有效推动问题化解。持续推进积案化解工作,对24件重点矛盾纠纷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法,成立6个重点人员稳控专班,分级分类落实稳控化解措施,确保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圆满完成“两会”、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的维稳任务。

3.提升网格治理能力。将原来的217个网格细化成227个网格,新招聘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88人,配齐227名专职网格员,开展网格员集中培训11次,网格员业务知识考试2次,培训43名社区工作者取得初级、中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提升为民服务的整体能力。选聘2167名楼栋长,延伸网格管理触角,做实“一哨一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1+X+N”网格力量统合模式,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夯实机关学法用法基础。依托党课、主题党日、周例会等平台,将法律法规、党风廉政教育的学习作为党内组织生活和机关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规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采用个人自学的方式,加强机关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组织机关干部在学法考法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律知识考试,采取先学后考的方式,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达到了以考督学、以学促用目的。

2.做好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结合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责任分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融入履行职责各环节、全过程,广泛普及基本法律知识和与街道工作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6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16000余份,惠及21000余人次,电子屏宣传40处,悬挂普法宣传条幅120余条。加强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安装《宪法》《民法典》法治宣传看板25个,法治宣传草坪牌50个,实现了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

(四)强化制约监督力度

1.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牢固树立党内监督的主导地位,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街道党员干部72人次,采取个人函询3人次。先后开展深度走访、精准走访等走访居民8.5万户。通过“网格+热线”模式收集居民诉求475件,其中街道协调解决313件,上报区级部门协调解决162件。

2.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区管委门户网站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年度工作计划等政务信息利用掌上怡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载体,公开街道日常工作动态、惠民政策、公共服务、基本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信息,提升了政务新媒体权威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效能各社区设立公开栏,明确公开内容,确保社区三务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依法合同管理。完善合同审查机制,优化重大合同办理程序,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全年法律顾问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121件,最大限度降低合同签订、履行的法律风险。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怡园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执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基层法治力量仍然相对薄弱,执法能力有待加强,法制机构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生活,宣传效果不够明显,矛盾纠纷化解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究其原因,一是干部法治思维有待提升,部分干部法治意识薄弱,没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无法适应城市管理新的发展要求;二是普法宣传方式创新不足,宣传形式比较单一,针对性、时效性较弱,导致群众在理解和把握上存在一定的盲区;三是矛盾纠纷化解资源统筹整合力度不够,人民调解员参与案件调解积极性不高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完善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党政主要负责人发挥表率作用,深入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理论温润千家万户。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中心组学习内容,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文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成员依法行政水平和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能力。

(三)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

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相关要求,准确把握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筑牢思想防线,带头承诺不以任何方式违法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办理过程,不妨碍司法公正。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怡园街道将持续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持续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

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重点抓好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执法流程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

(二)创新法治宣传模式

持续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结合热点问题和中心工作,采用订单式的普法模式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和形式,努力增强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规范矛盾纠纷化解渠道

严格规范执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维权。积极统筹派出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资源进行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纠纷。规范人民调解员案件补贴发放程序,调动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四)完善提升群众满意度机制

    成立政务服务热线问题处置工作专班,完善三级联动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确保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坚持高兴办、马上办、一次办的目标,健全服务体系,促进服务事项高效便民。持续巩固深化“1+8+N”基层治理成果,聚焦社区布局调整,高标准推进新建社区场所打造工作,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效能。


怡园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docx怡园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