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田和街道]筑牢春季安全生产“防护线”

自开年以来,田和街道紧绷安全弦,切实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好安全底线,以“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和“时时放在心间”的责任感,强部署、严执行、抓落实,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担当专抓实干



为统筹推进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街道安委会制定下发《田和街道春季全员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田和街道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成立春季安全生产工作专班。此外,聘请第三方安全技术专家,协同安监办检查人员帮助企业排查隐患,督导企业保障生产安全,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要求,重点围绕“四到位、五从严、六必究”15个重点事项进行集中整治和量化提升,严抓处理违规电气焊、有限空间、高处坠落等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田和街道共检查80余家企业,排查隐患710余处,现场立即整改176处。田和街道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并对查出问题回头看,形成管理闭环。

隐患排查整体覆盖

“九小场所”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之一,田和街道采取“1+24+127”网格化管理制度,街道消防监督工作站每天进行随机抽查,商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共同为“九小场所”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线”。



此外,社区网格每天逐条街、逐个区域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及时将重大隐患上报街道,街道消防监督工作站将现场查看,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商户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目前田和街道消防监督工作站主要针对餐饮场所、旅馆、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共抽查“九小场所”246家,查出隐患348处,每天将隐患排查清单发送网格员跟踪复查,网格员将整改情况拍照定期上报街道消防监督工作站复审。

重点领域强化排查

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田和街道多次召开会议,强化护林防火工作部署安排。



严格落实林长责任制,各林长深入林区、墓区指导合作社做好值班值守、卡点检查、林间巡逻、可燃物清理等工作。各合作社严格落实24小时“双岗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岗位任何时候不缺人、责任不脱节。农经办工作人员、森林防火中队队员不定时动态巡逻,森林防火中队队员进行夜查及午间携装巡查,依法打击林区非法种植现象,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在渔船管控方面,对辖区内包保责任人及辖区内在册渔船船东进行走访,提升船东、船长的责任意识。对船上工作人员的劳动合同及保险进行确认,对船舶准确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同时登上渔船,细致检查燃气泄漏报警器、驾驶室线路排布、北斗设备等规范安全,确保渔船不“带病”出海作业。

广泛宣传创新行动

为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居民集体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田和街道创新利用外卖骑手等新业态群体力量,进行针对性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特别是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出租房内用火用电、私拉乱接、卧床吸烟等日常防火情景进行了重点提示,将每外卖骑手打造成“消防安全明白人”,在送餐的同时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送到顾客手中。

此外,鼓励骑手们对取餐地和送餐地的消防设施、消防疏散通道是否堵塞等风险隐患随手拍照,积极监督,及时举报,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督导。

消防监督工作站也会每月编辑消防警示教育材料,转发社区并组织学习;社区网格员通过微信群、短信、宣传册等形式,加强对居民及商户的安全宣传教育。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