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基层播报

【大抓基层】怡园街道: “组团”服务,这一幕太暖心!

不到30分钟,区直部门、民警和社区三方联动,共同救助摔倒老人,并将其安全送到家中。这暖心的一幕,是怡园街道推动各方力量进“网”入“格”,“组团”共治的实战应用。



今年以来,怡园街道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社区党组织“红色引擎线”,串起227个网格“组团”共治链,建立了涵盖网格员、共建单位、消防、家庭医生、供热、燃气、水务、电力、物业等多方力量的联动服务卡,打造出联动共振、多元服务生态圈。

三方协同发力,将摔倒老人安全送回家

“有位老人摔倒了,快来帮帮忙!” 3月19日上午,在检查西北山市场设施时,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交警二大队民警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便立即循声过去。“我们跑过去发现一位大爷晕倒了,就赶紧把他扶起来,几分钟后老人意识逐渐清醒,并提出要回家。”



经过询问,老人说不清具体家庭地址和联系电话,让在场众人一时犯了难。“大叔应该是住在这周边,我先联系一下社区,让他们一起帮忙查一下住址。”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边说边打通了西北山社区的电话,联系到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商议先将老人送到西北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休息,再查找地址,并联系其亲属。



到达社区后,网格员鲁冬月、袁芳等人立即分工协作,通过居民信息登记资料查找到老人信息,并联系上了老人家属。很快,家里人便赶到社区接回了老人。

“这次真的非常庆幸,谢谢大家的及时救助,不然可能就有危险了。”家属感谢道。在安抚好老人并确保其身体无恙后,网格员张子越、王蔚嘉协助家属一同将老人平安送回了家中。

网格联动卡,打开“组团”共治新格局

在网格治理中,一方力量往往无法完全解决居民多元化诉求,更难以独自应对突发应急事件。为此,怡园街道以网格为阵地,在整合集结各方力量,打造“组团式”治理共同体。

网格联动卡就是“组团”共治的一张“王牌”。通过前期摸排统计,怡园街道为各社区网格制作了网格联动卡,卡上有网格员、楼长、共建单位、双报到党员、物业、交警、民警、法律顾问、供热、水务、燃气等人员的联系方式,织起了网格协同治理网,也为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了便利。

为确保“组团”共治效果,各社区通过联席会、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召集各方力量,加强联络,联动服务,使社区治理实现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的对接,切实提高了治理快速反应速度和精准服务效能。

上一篇 :